2022-2023赛季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完美收官


4月2日下午,2022-2023赛季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在首都体育馆圆满落下帷幕。在1000米比赛中,来自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刘少昂和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的臧一泽,分获男女组冠军。四川北京市吉林省冰上管理中心延边州联合代表队获得2000米混合接力冠军。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代表队强势斩获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吉林省体育局冰上运动管理中心代表队惊险拿到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


冠军赛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大批冰迷涌进首都体育馆,场内座无虚席,场外一票难求。一场炫目的灯光秀过后,女子1000米决赛,掀起全场的第一个高潮。



图片

女子1000米决赛,来自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的三名运动员,展现出了强大的整体优势,从始至终把控着比赛节奏,最终,臧一泽以1分31秒419的成绩拿下冠军。徐爱丽与郝卫莹分获亚军和季军,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再次在单项中包揽前三名。


接连斩获女子1500米和1000米两个冠军,臧一泽显得越发自信,“充满悬念是短道最大的魅力,决赛中我滑得更加主动,并且完成反超,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巨大的激励。当然,我会继续提高自己的能力,加快追赶欧美选手的步伐,争取尽快超越她们。”




图片







男子1000米项目,呈现出白热化之势。半决赛中,来自天津市冬季和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刘少林,以1分22秒490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进入决赛,刘少昂与朱祎玎在开始阶段交替领滑,当比赛还剩2圈时,刘少昂突然加速,一举完成超越,并率先撞线,最终成绩定格为1分26秒082,刘少林与孙龙分列二三名。


“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感谢一直关注我们的人。从今年开始我们必须好好练,给天津,给我们的祖国带来更好的成绩。”首次拿到全国冠军,刘少昂心情大好。对于刘少林创造的1000米全国纪录,刘少昂不禁感叹,“他滑得太快了!”


弟弟强势夺冠,刘少林也是非常开心,“我打破了全国纪录,少昂拿了冠军,我对这次比赛非常满意。”






图片




2000米混合接力决赛,悬念保留到了最后一刻,最终宋嘉华强势超越陈德全,力助四川北京市吉林省冰上管理中心延边州联合代表队,以2分42秒356的成绩惊险夺冠。吉林省运动学校吉林省冰上中心联合代表队屈居亚军,吉林市冬管中心长春市冬管中心吉林省冬管中心联合代表队拿到季军。



图片


图片



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由臧一泽、徐爱丽、王欣然和邢爱琳组成的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代表队几乎全程领先,最终以4分15秒030的成绩,轻松夺冠。山东省河北省体育局联合代表队和北京市四川吉林省冰上管理中心延边州联合代表队分获二三名。



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经过前半程的试探之后,各队在最后十圈展开激烈争夺,最终凭借着任浩博强劲的冲刺能力,吉林省体育局冰上运动管理中心代表队,以7分17秒784的成绩如愿夺冠。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吉林冬保中心联合代表队和四川体育学院北京市冬管中心联合代表队分获亚军季军。


图片


图片





三天时间转瞬即逝,对于中国短道健儿而言,冠军赛的落幕也意味着赛季的结束。米兰周期,中国短道速滑健儿会继续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苦练内功,认清差距,奋起直追。尽管前方的路布满荆棘,但只要勇于面对,相信这群充满斗志的年轻人一定会稳步向前!


此次冠军赛精彩激烈,为广大冰迷带来了全新的观赛体验。炫目的声光电完美打造出“最美的冰”,也让建成已超过半个世纪的首都体育馆再获新生。这次比赛,是积极探索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通过高水平冰雪赛事促进冰雪赛事经济发展的一次成功探索。


通过借助这次冠军赛的契机,加之“双奥场馆”的金字招牌,体育总局冬运中心正积极尝试将首都体育馆打造成中国的“冰雪高地”、“短道圣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累累硕果。